close

人間條件3:台北上午零時

看綠光的戲,嗯,應該說看吳念真(以下稱吳Sir)的戲,已經好幾年了,一直很喜歡戲劇裡濃濃的人情味。說句內心話,比起其他演員,我反而更期待吳Sir軋一腳的演出,他總是把最有”味道”的台詞留給自己。((笑)) 

《人間條件》(以下簡稱《人間》)應是創了台灣劇團的先例,沒有劇團的創作可以衍生成系列作品的,而且還不停往下延伸。各個作品代表不同時代。不斷加演是常家便飯,更是將這份有台灣味的作品,帶到對岸去巡演,獲得熱烈迴響,實感驕傲。

在知道《人間》3要再次搬上舞台時,聽友人推薦此部是《人間》系列情感最為濃郁的作品,即使友人警告全劇九成以台語發音,可是,我仍毫不猶豫就買了票。台語非母語的我,帶著喜憂參半的心情前往城市舞台,還好95%的台詞都聽懂,全託台灣電視劇的洗禮的福啊!((不是鄉土劇哦,沒有貶低的意思,只是聲明我沒在看世間情和嫁妝))

人間條件3:台北上午零時

《人間》3的時空背景大約是在50、60年代,發生在山東大餅、麵攤和鐵工廠的故事。那年代,南部的年輕人多數在北部打拼,寄人籬下為求溫飽,接受到不平等待遇也只能忍氣吞聲。平淡無奇的日子,最美好的部份是有愛情每日的澆灌。表達愛意很含蓄,只得一個淺淺微笑,小小眼神,就心滿意足了。但,就是憑著這份純真直接的心意,就能為她赴湯蹈火,那時候的愛情就是這麼簡單,這麼奮不顧身;可是,深藏的情意未適時展露,擦肩就是一輩子。《人間》3是用濃烈失控演譯”情感”的作品。我解釋為--愛到內傷,心痛到瘀青的作品。

每一次的轉場,人生像是又再換一次交錯或交集的機會,是否都能把握,不再錯過呢?

吳Sir的劇本總是憂傷的氛圍伴隨著趣味笑點,帶給戲劇多些魅力外,觀眾笑著淚著慢慢地被感動也暖和了心。儘管我不是身為那個時代的人,看完戲心底仍有一部份被滿足了。

劇終謝幕時,吳Sir說:『一輩子被一個人記住,或有一件記得一輩子的事情此生已足以。』是的,如果這是此劇的”主旨”或被拿作當”人生主旨”的話,或許我們在面對”錯過”這件事就不感到那麼遺憾了,反而會消化成幸福(運)。那麼,其實我這生至此,是極為幸福的!你/妳呢?

人間條件3:台北上午零時

聽說中南部場次仍有票可購得,跟我一樣去”幸福一下”吧!

《綠光劇團》人間條件3:台北上午零時預告

 

雷辛
寫於二○一五.○五.○六
晚上 十一時三十五分

(以上圖片轉載於綠光劇團FaceBook:https://zh-tw.facebook.com/greenraytheatre.fans &網路,如有侵權,請告知,將立即刪除,謝謝)

arrow
arrow

    雷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