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揮出夢想的野球──佐賀的超級阿嬤2】

佐賀的超級阿嬤2 

 

小的時候有段時間因為家庭因素,父母在北部工作,無睱照顧孩子,不得不把我們兄妹三人寄送於位在花蓮鄉下的阿公家。阿公家雖稱不上清貧,但也因為節省的個性,加上父母在北部工作收入有限,而無法在物質上給予最大的滿足。所幸鄉下孩子單純,不懂得比較與數落,在陌生環境也能怡然自處。 

在看《佐賀的超級阿嬤2:阿嬤我要打棒球》之前,我並沒有完整的看過第一集,所以可能比一般已經看過第一集再看第二集的朋友更容易有感觸,電影也能不時把我逗笑,因為在某部份來說我也算是隔代教養的孩子。身為導演的島田洋七也是原著作者,但是電影《佐賀的超級阿嬤1》並非導演的作品,所以在第二集出現同樣台詞時,難免會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,但我相信每部作品都還是有他吸引觀眾的地方。

 吸引我的地方,可能正好與其他人不同,我喜歡孩子童真的演技。演出昭廣一角的共有三人,我反而較喜歡兩個不同階段的孩童時代演員的演法,孩子雖然不懂得表現自己,甚至有時候眼神還會不小心飄向鏡頭,讓我有點不知所措,卻也能讓我會心一笑。不管導演是因為拍片經驗不足沒有注意,還是刻意保留,這都是我覺得有趣的部份。

 電影中人物間情感的堆砌集中在第二段,導演在此段加重火力,看得出來是想加深親情與同學間的友誼,讓最後一段的劇情更顯張力。與同學糖果交換吃的片段,和阿嬤之間看似有趣卻又忍不住感傷的對話,遇上不“專業”的小偷……,再再顯現了導演的用“力”之處,卻仍缺少了一點功力與氣氛,讓第二段與第三段在銜接時出現了情緒無法連貫的錯置。

 因在第一、二段花費太多時間鋪陳,第三段反而變得太過草草了事,戲劇張力出不來,也難在最後感動之處落下淚來。《佐賀的超級阿嬤2:阿嬤我要打棒球》的意識型態似乎有點在暗示:頭腦簡單,四肢發達,當然也可以解釋成人生豁達的態度教育。電影有趣的點固然能夠把一些情緒與目光交集回來,若需要與第一集做個區別,我認為導演也能在情感的接觸上面,少用對話多用鏡頭說出來,或許能夠更感人些,才能夠像小說一樣取得更多共鳴。

 整體而言,對還沒看過第一集的朋友來說會是部有趣討喜的電影,也是部淺顯易懂,可以閤家觀賞的電影。

 

Cindya

二○一○.○五.二十八

晚上 十點零九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雷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