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寂寞,捲入愛情的秘密漩渦──盛夏光年】

盛夏光年 

  盛夏.光年,兩個如此衝突的字眼,組合成一個句子,真是虧電影人想得出來。而,這個名字,卻又洽洽符合了電影裡三個主角的心境:一個短暫的夏天,發展出三段炙熱的愛情,然,這樣的關係延展,影響了這三個人的一生,如光年般深遠。所以,盛夏光年。

  認識這部電影,其實不是從電視預告看到的,而是從網路徵文的廣告中得知此片,爾後又在藍老師的網站看到他寫的影評,才知道原來有一部所謂青春無限(限制)所謂愛無性別的電影即將問世。抱著期望失望參半的心情,前往電影院觀賞。據自己的經驗而論,每每走入戲院看國片,走出戲院時,總會有種恨鐵不成鋼的感覺,所以才會抱著如此心情。

  全片故事其實沒有什麼出乎意料的劇情安排,就是很一般的高中生活延伸至大學生活,然後加上一點愛情、友情與愛情友情左右為難的情感激素。余守恆(張孝全飾)和康正行(張睿家飾)是國小同學,因為老師的刻意安排成為好朋友,然而,刻意卻在這其中萌生了愛意。這段友情,一路走來,堅定不變,卻在惠嘉(楊淇飾)的出現後,一切都變了樣。

  惠嘉的出現是有點莫名奇妙的,因為陳正道導演要讓楊淇這個香港演員加入更加合理化(又或者劇本裡,原先就設定惠嘉是個香港人,這我就不得而知了),所以我們在電影裡看見楊淇的身家介紹,似乎是她爸媽離婚,而她父親是個香港人,她隨著父親前往香港,後來,又因為與父親有些隔閡,所以回到台灣。這都是導演讓觀眾對楊淇的腔調無法挑剔做的一個鋪陳,然而,這個角色的交待顯得生澀與刻意。其實就一個觀眾而言,我並不那麼在意楊淇的腔調,電影裡甚至不需要交待這一段;不過,我知道或許這是與後面的劇情做個串連,而有的橋段。惠嘉的出現合不合理,並不是我要探究的,只是做個說明。重點是,她的出現,的確是改變了三個人的人生。

  因為惠嘉的主動邀約,正行前往那條揭曉性向的道路。身為異性戀者,我無法體會知曉的那刻會有多衝擊,但張睿家卻用他那溫吐的演技讓我們間接知道了。感情的事情要怎麼預料,幸而身邊的惠嘉能體諒,兩個人一起翹課,本來想要來個青春一擊,卻意外揭曉其實正行是愛守恆的秘密,似乎有點太不值得了,至少對惠嘉來說是的。

  正行和惠嘉一直有個默契,即使兩人之前沒有愛情,但惺惺相惜的感覺仍存在,進而發展出友情。或許當初惠嘉的感情是不單純的,試圖讓正行回心轉意愛上她,後來卻意外讓守恆捲入這場誰也意想不到的愛情漩渦。

  愛情加上友情會有什麼化學效果?就在那場迎新舞會的夜晚爆發。正行和守恆發生了關係。突然出現一段嚇壞我的性愛畫面,兩個男主角,在電影裡獻出了他們的第一次(背部全裸),這畫面有多震撼我,問被我捏得哎哎叫的家姊就知道。因為我並不知道原來這部電影,有這麼寬的尺度。以藝術的角度來說,這場鏡頭,是唯美的。可是在這場激烈後,導演把我們推入不解的關係裡頭,正行和守恆發生關係後,要惠嘉把守恆帶回。然後,在這之後,三個心知肚明的人,還一起到外地旅行;難道,這就是導演要交待的時下年輕人的愛情觀嗎?也難怪會有人在看完電影還一頭霧水了。這個劇本其實是好的,所謂好指的是他正說一個台灣電影人都不敢說的故事,時下年輕人在做完愛後還能繼續當朋友,這是他們的想法,他們想要表達的。也或許,他想要表達的是守恆因為寂寞,因為不想失去,所以做出這樣失智的行為;可是,在我們的解讀會變成,難道守恆是個雙性戀?這會變成一個誤解的開始,然後,這部好片又變為亂了節奏的愛情片。

  通常寫這種不負責任的影評,都是鼓勵和推荐居多。可是,這篇文章卻不乏批評意味,然,這都是我所謂恨鐵不成鋼的心情。或許我們能把愛情片拍得很唯美很商業,可是好像永遠不到味兒。編劇好手,國片市場最需要的,應該是這個。電影裡有很多橋段都似曾相識,覺得味道最相近的,就是張艾嘉指導的「心動」。盛夏光年裡,有一句台詞讓我更是印象深刻,正行對著守恆說:『你們在一起了?』,就像莫文蔚問著梁詠琪一樣,心境一樣複雜,也一樣是個下雨天。盛夏光年,就像是「心動」的“青春”版。

  看完電影,有很深的感觸,愛情的定位,人人都自以為清楚,可是碰到另一個人之後,或許就崩盤;也或許一直是錯置,只是我們沒有發現而已。我們一直在尋找的自我,說不定一直是寄放在另一個人身上,哪天相遇了,我們才找得到它。儘管愛情、友情的關係難解,可是我們只要勇敢說出來,就一點都不難了;不過,往往開口就是最難的。願大家都能擁有電影裡正行向守恆告白的勇氣,愛的本身並不讓人羞恥,只要相信愛,我們就能得到愛。


Cindya
二○○六.十.二十八
晚上 九點四十八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雷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