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曖昧是種患得患失的美感──志明與春嬌】

  曖昧,到底是不是最美的呢?人說:『曖昧不明時最美』。愛情,到底有沒有保存期限呢?人說:『愛情像鮮奶一樣,有保存期限』。我說:『曖昧,也有保存期限,而且還因產地不同,有不同的時效』。

  近期看了幾部香港電影,《前度》、《戀人絮語》及《志明與春嬌》這三部電影恰恰都對了我的胃口,而查閱了電影相關資料,發現:
  《志明與春嬌》編劇:麥曦茵和彭浩翔
  《戀人絮語》監製:彭浩翔 導演:曾國祥
  《前度》導演/編劇:麥曦茵 主演:曾國祥(主角:陳偉霆/鍾欣桐)

這說明了香港電影的一個新型態,導演可能是演員可能是編劇,也有可能是監製;這也沒什麼好稀奇的,但是我要說的是台灣電影很難出現的型態。台灣電影市場萎縮,讓很多人電影人只好尋求外資,而電影就少了一個味兒。當然,香港電影也常尋找外資;不過,味兒(港味兒)就一直存在。這是主事者的功力差別之處。

志明與春嬌

  《志明與春嬌》講述香港在實行禁煙條款,一對香港吸煙男女的愛情故事;或許,不止是一對,而是代表一些潛伏於道德束縛下的愛情故事。志明(余文樂飾)是廣告公司的職員,春嬌(楊千樺飾)是化妝品專櫃小姐,兩人因在後巷聚集抽菸相識,原本不同世界的人,因為菸而有交集。菸,變成本片一個重要的媒介,促成兩人相戀的媒介。

  這是一個特別的題材。雖然我不抽菸,但也曾因為朋友抽菸的關係,認識一些朋友。那時,台灣仍未實施室內禁煙法令,但因為是友人A在百貨公司上班,所以公司特闢了一個小區域供抽菸者使用。友人A是專櫃小姐,雖然不如電影般可以結識不同職業的人,但是也因為抽菸結交了不同想法的朋友。菸,雖然對身體有害,卻意外變成交友一個重要的關鍵,所以對於電影裡表面上意念,我能理解,莞爾一笑。

  電影裡說的超速食情感,且闡述時下最夯社群網站(Facebook)與簡訊之影響力,成了一個絕對真實的愛情電影。志明因女友出軌而分手,歷經感情的創傷。春嬌有個交往五年卻早已不見火花,感情極為平淡的男友。看待此段感情:志明因情傷與春嬌已有男友之礙,顯示被動;春嬌因喜新厭舊,顯得主動。又是一段肉食女與草食男的戀愛故事,但彭浩翔與麥曦茵卻說得很有耐心。諧趣的對白,唯美的攝影,自然的演技,成就了不凡的香港電影。

  春嬌的個性不是全然討喜的,背著男友跟別人私會,傳著看似有意的簡訊。曖昧情愫在煙的聚散之間流動。志明的個性也不討喜,雖然知道春嬌已有男友,卻因煞不住的情感,有所行動;有了開頭,卻不願給故事一個交待。志明愛情悶著來,春嬌表達得太直接,一不小心就跌碎了關係。曖昧之後,情人之前,到底該怎麼拿捏是最正確的呢?感情,到底該不該說出口?說了,又像是沒說,別人又怎麼參透?這都是愛情的學問。電影,倒是教了不少“談戀愛”的技巧。

  三十幾歲的女人,遇上二十近三十的男人(雖然電影中沒有說明年紀,但我猜測是這樣),女人會變得太主動,因為女人自覺沒有青春可以浪費在一段不確定的關係;男人不想太確定,想要又不敢全部都要,怕是怕真的付出,卻換來心酸。我想,志明不願意馬上投入是有原因的,春嬌與他結識幾日便與交往多年的男友分手,是人都該遲疑一陣;可是,在我看來,春嬌不是隨便,而是勇敢。這,也可說是“港女”的精神嗎?!呵。也許,感情最終不長久,但這也不是誰都說得準的,有時候談感情,就是放手一博囉!

  感情有了“新”對象,菸,是該戒了,因為有了理由。『抽與不抽,你對我來說都是個理由』──我想,這是春嬌的想法吧!也是她想志明戒菸的想法。

  此片節奏…算是中板吧,我非常喜歡這節奏。鏡頭下的楊千樺有幾幕真的像很鄭秀文,而巧的是鄭秀文在電影《我的左眼見到鬼》與死去的丈夫也只相識七日就結婚,雖然只是無關的巧合,算是我自己發現一個小小的驚喜吧。另,值得再提的是:我真的深信演員的演技與導演的功力有絕對的關係,余文樂與楊千樺在此片的演技,比起之前的作品,讓我驚豔不已,可見彭浩翔的功力可見一斑。


Cindya
二○一一.○三.○三
晚上 六點三十九分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雷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