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探戈,跳出永恆──春光乍洩】

春光乍洩

  在看完春光乍洩後,有疑問的並不是王家衛為何剪去關淑怡的戲份,疑惑的是在剪輯過後的春光乍洩為什麼被歸類在限制級?電影的第一幕──何寶榮(張國榮飾)和黎耀輝(梁朝偉飾)在床上表現性愛的高潮;同時也表現愛情接近高潮時的愉悅。是因為如此微不足道的理由嗎?

  提到王家衛,很自然的就會聯想到他的老搭擋──杜可風。杜可風的鏡頭運用很「跳」,這部電影少了迷炫的變動,只是一直在跳,跳出另一種杜可風。喜歡杜可風的原因,除了他的才氣之外,還有他一口流利的中文。

  大量使用黑白影像是這部電影給我的驚喜。王家衛至此總共拍了六部電影,除了花樣年華我還沒靜下心看過完之外,其他的四部(扣除「春光乍洩」)都沒有用黑白影像,就我記憶──是沒有的。我很喜歡黑白表現的電影和照片──是種病態,笑著承認。

  我的猜測,春光乍洩用黑白影像和彩色影像來表現記憶的過往和真實的現在。也或許彩色影像想表現的是愛情重新開始帶給耀輝的生命亮點──然而,奇妙的是整部電影王家衛在視覺上的給予,沒有『亮』這個字,除了耀輝站在瀑布前的微笑之外,此片的燈光拿捏是昏黃、混沌不明的;一如愛情裡總因為迷炫而產生徘徊不定的情緒。再用另一個角度思考;耀輝對寶榮是黑白單純的愛戀,寶榮對耀輝是彩色激烈的依賴。無論是哪一種表現,我相信電影想表達的是愛情的三種階段──開始、分手;重新開始。

  看王家衛的電影很過癮的一點是他不侷限於一種語言和一種音樂。普通話(國語)、廣東話、上海話,以及不同背影國家的語言。配樂更是豊富有探戈、恰恰……,春光乍洩用的是探戈。一個探戈滑步寶榮就像隻展開羽翼的孔雀,美麗又高貴,卻不甘寂寞。耀輝能掌握的只是還未治癒完全的他;一個受傷的靈魂。

  若要定義耀輝和寶榮的個性,兩個都是游在醋海的浮游生物,他們對於彼此極度渴望和極度不安。跨越性別,他們就只是兩個遊移的靈魂。寶榮在別人身上找尋他要的,排遣失去耀輝的寂寞。他深知真愛在何方,只是無法相守於固定關系,也不想承認自己就只能屬於耀輝;所以他只好不斷離開,不斷說著──『重新開始』。

  小張(張震飾)是個可愛的角色,他的出現是寶榮再度逃離的導火線,是的,他早就想逃離,小張只是導火線。寶榮的離開,解救了聲音不開心的耀輝。

  小張是不是同志我不清楚,或許是或許不是,確信的是他是耀輝唯一的朋友,心靈唯一的依靠。耀輝也是他的。雖然他還帶著寶榮的影子,不過,他卻給了耀輝離開的決心。小張帶著耀輝留在錄音機裡的兩聲嗚咽到世界的境頭,那一刻,耀輝也釋放了悲傷,站在大瀑布前微笑。

  看完這部電影後,吐出一口長氣,玻璃氤氳成一個模樣,我認識了另一個王家衛,儘管我不確定我看到的是不是真實存在的!

  上網看影評是必要的,可是卻不影響我對王家衛的欽佩,即使否定的聲音大於肯定的──仍不。

  有人覺得王家衛沒有把耀輝與寶榮的愛情性別交代表楚;我想他沒注意到他們各自在一隻耳朵戴上的耳環,戴的左右邊,那,是有意義的;不過這本來就不用說明,因為被傷害的、傷害的,不分男女。

  有人認為春光乍洩是走味的王家衛,太簡單易懂,電影大改王家衛以前的風格;甚至有人說,這只是普通的愛情文藝片。一笑置之,王家衛聽到的反應應該和我一樣吧。因為真正的王家衛誰也不知道。是種驚喜──春光乍洩給我的感覺是──驚喜。

  『重新開始』。最終耀輝自殺的鏡頭沒有剪進去,就是讓耀輝有『重新開始』的機會。『春光乍洩──Happy Together』主要說的是,曾經擁有的,都會是一場美麗的際遇。瞬間的擁有,就是永恆。


Cindya
二○○四.三.七
午後 三時五十四分

 

【電影預告】轉載資料源自YOUTUB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雷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