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5第26屆金曲獎


文/雷辛
2015/06/17 00:22
(圖/網路匯整,若有侵權,請告知,將立即移除,謝謝 ;文/由雷辛編輯,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
製作人似乎是整首歌曲裡最”低調”的功臣,一首新歌或MV出爐,只會SHOW出詞曲創作人和MV導演,偶爾還會看到編曲欄,製作人真的很容易被忽略,但卻是成就歌曲大眾兼具專業最重要功臣。老實說要寫最佳單曲製作短評前,真的考慮很久!畢竟我不是真的音樂人,所以沒有辦法說出專業的評論,很容易把編曲和製作搞混,僅能盡量把在歌曲裡面聽到的概念和想法跟大家分享。

如果想看更精準的分享,建議大家可以搜尋專業的知名音樂網站,能得到更詳盡的介紹和分析。

喜歡電影的我,把歌曲元素與其相互對映。我認為詞是台詞,曲是劇本,編曲是攝影,單曲製作就是導演,而專輯製作就是監製。這樣談來,或許讓思緒更能釐清楚,談的東西才能聚焦。分享給你/妳們。

2015第26屆金曲獎

多年前曾以創作歌手之姿出道的小安(陳信安),雖然現在已退居幕後,重心擺在創作與製作,但是出過的《浪費愛情》專輯,仍是樂迷心中最佳專輯之一。

相信喜歡華語音樂的人,一定對小安這個名字一點都不陌生。合作的歌手族繁不及備載,曾以蔡依林的《特務J》得過金曲獎最佳編曲與最佳單曲製作,音樂實力不在話下,所以我似乎不需要多做介紹。現在合作的多數都以線上活躍的歌手為主,也都交出亮眼的成績單。

小安/唇語《呸》/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﹙演唱者:蔡依林﹚

一開頭單用琴聲伴奏,製造空間感,使得歌曲神秘又危險,彷彿在看一部驚悚片。琴聲漸強,歌聲進來,加上鼓點,故事開始述說。說到中間還刻意留下空白,像給人喘息的時間,故事轉折後,再接著說。後段加重貝斯戲份,讓弦樂充份發揮,故事變得豐富,相映了歌詞。

蔡依林在這首歌的表現,讓我想起90年代很夯的女歌手關淑怡。雖然仍保有獨特的哭腔,但是輕聲唱似耳語氣音的部份,加深了性感印象,跟歌詞密合在一起。

整首歌完整度很高,有勾子有深度,蔡依林的演唱實力也有得發揮,精采的作品

 

小安(BADTONE PRODUCTION)/上流玩法《大人情歌》/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﹙演唱者:艾怡良﹚

搖滾黑暗跟艾怡良的歌聲很MACH,一開始就抓到了重點,但還好只是黑暗並不暗黑,那顏色就會太重了。這樣的呈現方式,讓艾怡良的聲音曲線和表現更顯獨樹一格,使個性不斷向上加乘,留下更深刻的印象。

像是一個為情流連於濃煙瀰漫酒吧的女子的午夜低語,絕望苦戀的歌詞配上艾怡良的純熟的唱功,美麗的顫音,加上合聲堆疊,整首歌的情緒被推到了最高點。愛情的真實殘酷沿著歌曲的輪廓,慢慢變得清晰。

曲末,激昂收尾後,音樂瞬間戛然而止,心情仍無法平復,收不住情感。不管是在詮釋(歌手)和掌握(製作)豐富的情感上都不遜色,會不知覺地對艾怡良的歌聲上癮;我想,這也是製作成功的一點吧,至少,對我來說是的!

 

2015第26屆金曲獎

林俊傑/你給我聽好《米。閃》/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﹙演唱者:陳奕迅﹚

這首我已經寫了第三次了,入圍的獎項多,不知是不是也會滿載而歸呢!?(笑)

就像我在寫”最佳作曲”和”最佳作詞”的短評一樣,這首歌很”哲學性”,優美的曲調,加上警世性的歌詞,編曲乾淨,陳奕迅帶點不完美的詮釋法,卻意外帶出整首歌的靈魂,或許這才是林俊傑想要的。前面聽來是小品,輕輕地慢慢地鋪陳,後段編曲和製作使格局變大,很適合當比賽歌曲,但也是陷阱曲目,因為它一點都不簡單。

全曲使用的合聲很少,就算有也被拉得很淺,讓我們能聽清聽明聽深陳奕迅的情感,也頗符合這首歌的個性和想要傳達的本意。就製作面來說少點驚喜,不過卻像是抽一根菸,深深吸進,那煙盈滿肺腔,是不輕易排出的毒氣。是首有後座力的歌。

 

2015第26屆金曲獎

孫燕姿/克卜勒《克卜勒》/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﹙演唱者:孫燕姿﹚

睽違三年孫燕姿終於再度出輯,結果製作的單曲就入圍了金曲。沉寂的這些日子,多了幾個身份,對音樂的敏感度和掌握度有了更深的感觸,製作出有穿透感的作品。

用電子科幻感當開場,帶進想像力,讓聽者感覺到銀河浩翰無垠,與歌詞和歌名在開始就有了連結。與蔡依林的唇語一樣,開始時只有單純的琴聲做點綴,第一段主歌全靠聲音吸引人,展現純淨獨特的嗓音是送給聽者最好的禮物。

聽到中段與其說是空曠穿透,卻更近似在母體聽著母親的吟唱般柔軟舒服,在加入強烈鼓聲前,其實真的蠻適合當搖籃曲的。

第一段主歌幾乎僅用清唱來撐起這首歌的靈魂,最後激昂處合聲加入,整首歌活了,慢慢橫向擴張,做大了歌。整體來說算是中規中矩的作品,與燕姿以往的專輯歌曲製作方式,並沒有太大的出入。

 

1418451605-656871257

陳星翰/Play我呸《呸》/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﹙演唱者:蔡依林﹚ 

很少聽華語流行歌曲的我,真的是為了寫文才認真聽了整首歌。初聽,便聽見蔡依林的態度,身體也不自覺地跟著擺動,其實僅是這樣就已經夠吸引我了,也達到普羅大眾的喜好,但這首歌不止是這樣,我知道!

查了一下陳星翰,原來也是來頭不小,他的個性和音樂一樣直接。陳星翰18歲開始在夜店兼差,豐厚的舞曲實力,此風格是他最熟悉最得心應手的領域,是他的舒適圈;不過,他的製作風格開啟了蔡依林在音樂上的另一個可能性。

雖然蔡依林已嚐試過嘻哈RAP舞曲,可能在”技術上”還不夠成熟,這首的表現倒是耳目一新。不強調她的高音,讓低音出線,高低音交叉創造出華麗感。這首是目的性很強烈的歌曲。

舞曲最難的我想並不是製作,因為有太多好作品可供參考,而且輔助工具多。最主要是不能膩,且得聽出想法,這首是一聽就抓住耳朵,兼具商業性也耐聽有態度的作品。

這裡看專訪:VBS特別企劃專訪陳星翰

2015第26屆金曲獎流行音樂類頒獎典禮由台視轉播於2015/06/27小巨蛋舉行,恭喜所有入圍者,同時預祝所有得獎者。

arrow
arrow

    雷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