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5第26屆金曲獎

文/雷辛 2015/05/20 22:50
(圖/網路匯整,若有侵權,請告知,將立即移除,謝謝 ;文/由雷辛編輯,版權所有,禁止轉載)

伍迪艾倫:『誰說一群任意組成的評審,有資格決定哪部電影比較好?』

寫這篇時,我特地只聽曲,在網路上找了純音樂的伴(演)奏版來聽,才發現原來網路上多是五花八門的版本。從小聽華語歌曲養成的習慣是一定要整首聽,少了歌詞和編曲的襯托,感覺確實會淡一點點,不過可以聽到”乾淨”的曲子,也不失為一個欣賞歌曲的方式。

音樂是很主觀的,聽歌這事兒也是。我沒有臆測的名單,因為就像伍迪艾倫說的:『誰說一群任意組成的評審,有資格決定哪部電影比較好?』音樂也一樣,沒有誰說的就是絕對的好。分享給你/妳們。

2015第26屆金曲獎

林俊傑/你給我聽好《米。閃》/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﹙演唱者:陳奕迅﹚

林俊傑的深情和音樂性在他幫別人寫的作品聽得出來,與周杰倫的作曲不同。林俊傑的音樂有一貫的優雅,像是用溫柔指尖觸碰的美好。此曲結合古典風情和現代因素,連綿的音符沒有一般功力無法駕馭。編曲是用鋼琴搭配弦樂,曲子的拍子是清晰的4/4拍,所以即使沒有鼓點,也可以找到進歌點,歌曲中有記憶點。

我不懂得更艱深的說詞。一路聽完曲子的定位是在悲歌,有點故作堅強的氣氛。聽完心會緊緊的。優美柔和的弦律,很適合做成演奏曲;這,就是林俊傑的風格。

想不到網路竟然有原版演奏版,大家不妨聽看看。

陳奕迅《你給我聽好》原版伴奏版

 陳奕迅《你給我聽好》MV版

2015第26屆金曲獎

黃建為/尋人啟事《尋人啟事》/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﹙演唱者:徐佳瑩)

黃建為在2007年奪得金曲獎最佳新人後,持續創作好作品,不管是發行實體,還是網路數位,都得到關注。

《尋人啟事》在某些地方的寫法,有時間的滴答感,剛好跟歌詞中”逝去的時間”,相互結合。同屬4/4拍,在聆聽上很順耳舒服;這首有種豁達的清甜味,即使聽完眼眶會濕濕的……

聽起來簡單純粹,但是琴(情)聲襯出豐富的情感,讓心被音樂暖暖包圍著。不過我聽這首曲子,覺得有曲婉婷和陳綺貞的味道!不知道大家覺得怎麼樣?!

徐佳瑩《尋人啟事》MV

2015第26屆金曲獎

李榮浩/喜劇之王《李榮浩》/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﹙演唱者:李榮浩﹚

誰是李榮浩?老實說在他跟楊丞琳傳緋聞後,我才慢慢聽他的音樂。華語流行歌曲已被我遺忘許久,雖然他並不完全”流行”。

比較前面兩曲,這首節奏感強一點,如果被改編成快歌或搖滾,也是別有味道。聽完後,才發現原來曲子也會有”戲劇張力”這東西,是的!不是高潮起伏,而是”戲劇張力”。這首的曲子初聽有五、六○年代那種上海大歌廳的味道,像推開一扇好奇之門,看到形形色色的人們在裡面穿梭。細聽後也帶著一些默劇的味道。

在曲末高昂處,不斷重覆的幾小節,非常有個性,加深了印象,像是戲劇中的轉折,也有更多想像空間。

李榮浩《喜劇之王》MV

2015第26屆金曲獎

常石磊/不散,不見《不散,不見》/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﹙演唱者:莫文蔚﹚

像是純愛電影裡高中女主角會彈的曲子。曲子開頭像在說美麗的故事,帶著『在很久很久以前…』且聽作曲者娓娓道來的語意,非常有意境,令人很想聽完整個故事。沒有流行歌曲的氣味,有種獨特的夢幻感。輕柔卻不失味道,像是滑口的原味奶酪。

常石磊是中國內地很著名的作曲家,同時也是著名歌手。在24屆金曲獎更是憑著林憶蓮的《蓋亞》專輯奪得最佳編曲人和最佳專輯製作人兩項大獎。功力深厚,已無需贅述。

莫文蔚《不散,不見》MV

 

2015第26屆金曲獎

韋禮安/狼《有所畏》/福茂唱片音樂股份有限公司﹙演唱者:韋禮安﹚

慣於聽韋禮安民謠結合R&B的小情歌,想不到原來他也有這樣的創作。暴烈搖滾,帶著中國武俠風格的歌曲,初聽還以為是林俊傑的新作。

”台灣”音樂人顯少在做這種風格的歌曲,多數以小清新為主,此曲相對新鮮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韋禮安做了大突破,所以才會入圍?然而,可能不是我平常喜歡聽的搖滾類型,所以並未走心,也無法做淺評;不過,仍非常讚賞這樣的作品。

韋禮安《狼》MV

2015第26屆金曲獎流行音樂類頒獎典禮由台視轉播於2015/06/27小巨蛋舉行,恭喜所有入圍者,同時預祝所有得獎者。

arrow
arrow

    雷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