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《志明與春嬌》是我去年最愛電影之一。知道彭浩翔(以下稱為彭導)要拍第二部時,很好奇他會玩出什麼新味道。彭導有說過他不喜歡拍續集電影,我也不喜歡看續集電影,尤其是愛情類型。在看電影之前,確實會有這樣的擔憂,但看完是不是能夠改觀,就看每個人的喜好囉!

 

  彭導被稱為鬼才,電影作品類型豐富。在愛情電影裡也運用驚悚手法做為開頭。在《志明與春嬌》用一樁恐佈故事串連後續劇情,在《春嬌與志明》用相同手法,以一個黑寡婦做為開端,雖然應該有所憐憫,可是卻令人發笑,這是彭導的幽默。(讓我想到多年前ASOSMV《愛不持久》)

 

志明(余文樂飾)與春嬌(楊千樺飾)在交往一段時間後,同居引發一連串的磨擦。因為太過緊密的接觸,雙方都覺得彼此應該更懂得體諒彼此,所以很多事情變得不可原諒,最後走上分手一途。切開感情的其實只是──新鮮感。

 

  『人生在世,總會愛上幾個人渣。這種事,不是你碰到他,就是他碰到你啦。』我想電影中最經典的台詞是這句吧!分手需不需要一個理由?還是皮箱一提,紙條一句『我回我媽家住』就表示各奔東西。開始需要一句『我決定跟你在一起』,結束卻不需要一句『我決定離開你了』。愛情的殘酷在於開始要雙方認同,結束時卻只要一方不要了,就可以全部重來。

 

志明被派駐到北京工作,遇到了尚優優(楊冪飾),兩人快速墜入情網。電影唯一一場吻戲反而是在兩人,這點就看得出來編劇可能希望我們知道兩人的感情,純粹出於激情。感情的深度並不是一場激吻就可以決定的。

 

  在志明前往北京工作後的幾個月,春嬌也被指派到北京分店當店長。兩人巧遇前春嬌還義憤填膺的希望再見面時給他一句粗口;真的看到他時,卻只用一句『Hi』當開場白。所有事都不要預設立場,尤其是愛情,因為你(妳)想的跟實際碰上時一定會有落差。

 

  愛情不可能因為身邊多個人或換個地方就刻意轉身離開。它不會不經意,它就是沒有離開過。春嬌對志明使用的“奧”步,我想很多人都試過。傳個空白簡訊,對於被動的志明是很有用的。兩人又搭上線。

 

志明是個念舊的人,也可以說是軟弱,太隨遇而安,所以再次遇見春嬌,一段看似非地下情的地下情就此展開。但,這段感情,尚優優和Sam(徐崢飾)其實才是真正的第三者?因為“他們”並沒有過去,“他們”還活在現在。志明再回頭,到底是真實的愛戀,還是只是欠缺一句抱歉才又拾起這段感情?!

 

  愛情是有影響力的。王力宏說:『愛你就等於愛自己』,春嬌也可以引用。等我變成你後,愛你就等於愛自己。春嬌在會館的真實告白,確實點出很多人在愛情中會遇到的環節,並不是要刻意討好,只是怎麼知道到最後,我會越來越像我們愛的那個人。我們失去了自己,而且是在不自覺當中,慢慢消失。愛,就是這麼深刻的東西。

 

在一段感情中,你(妳)是否有把握經過試煉後還可以愛他(她)如初衷?再怎麼相愛的兩個人,最終可能還是會分開,愛情故事沒有寫到最後的章節,誰都不知道會怎麼發展。白馬王子和白雪公主,誰說一定會廝守到終老;更何況他們也不是白馬王子和白雪公主。電影在開頭就已闡明這個道理。畢竟,還(只)是兩個個體。志明在機場深情的喊出:『余春嬌』,是最感動我的橋段。轉了一圈,我的選擇還是妳,因為我知道妳的名字已經深烙在我的心中。

 

畢竟是續集,可以看到很多延續《志明與春嬌》的梗、台詞和配樂,英文片名也一樣。不止演員,製作團隊也是原班人馬,這點看得出來很有誠意。可是,會發現有些句子轉化成普通話(國語)感動相對會削弱很多,像春嬌在機場跟Sam坦白一切時,用普通話說就有點弱了,還是日常使用上的習慣問題,這是在結合兩地語言上的困難點。

 

  《志明與春嬌》和《春嬌與志明》好看在退回到最初的自己,我們不是童話人物,也不是活在好萊塢的劇本裡。雖然最後獲得一個Happy Ending,但我們都知道故事還沒結束,或許會再出現另一個志明有趣過志明,另一個春嬌更能忍受志明;這,就是電影迷人的地方。有人問我兩部比較起,哪部較好呢?我會說《春嬌與志明》笑點多點,可是《志明與春嬌》空白較多,思緒較可累積,感觸也較深。續集總敵不過第一集原創的精采,就如感情舊愛還是最美──對志明來說。

 

PS:黃曉明的出現真是一大亮點啊!電影院觀眾真是笑翻了。

 

之前我有寫過《志明與春嬌》:http://waiting0810.pixnet.net/blog/post/27375516

 

 

Cindya

二○一二.○四.二十七

午時 一時零八分

耳朵現正交付──曲婉婷.Drenched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雷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